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紙的平原之九

分類:紙的平原
2010/10/20 21:44
    

那樣跳躍
流動
在光裡閃爍的塵埃
也有生命吧

潰堤的回憶
再現的年華
銀色的殘念
飄浮游移

透明,神祕
夢幻的光柱
甜美的召喚
彷彿無數昔日的
翅膀,從遙遠的地方
飛回

穿梭窗帷,如風
吹拂,溫柔地
攪動為熱望所苦的
垂死的青春

         一九九五、六、廿四 台時副刊
      稻草人之歌

不要用異樣的眼光看我
旅人啊
我只是被草草插立的工具
且揮動著一面破爛的旗
我不得不傀儡自己
為這些垂頭喪氣的稻禾
忠實地看守一生
孤立田中,我懷疑自己
是否夠生動得有點人樣
而常盼望一陣風
把破旗高高揚起
作呼嘯狀

空中的雀鳥
像已識破了我的伎倆
牠們在嘲笑,聽
是的,牠們是在嘲笑
我的壞斗笠
我的舊衣服
我的呆板
我小丑式的乾笑,還有
我那面破旗
若有一張生動的臉譜呢
極人樣的臉譜
牠們依然嘲笑
牠們是天生愛嘲笑的一群
人不起來的我唉
呆若木雞啼不破天亮
徒擁有一身衣冠
我註定只能是一束
稻桿,被遺忘
為嚇不跑的幾隻鳥
做困獸之鬥
且漸朽去

          一九八一、四、十一 台時副刊

  第三個千年

      

卜嗚----
卜嗚----
有人在海邊吹螺

這是第一天
也是最後一天
冷冽的曙光
臨到黑色礁岩
棲息的魚群醒來
慢慢游開

銹紅的油輪
浮屍般漂流而過
緩緩消失
在晨霧中

冥想者
在沙灘上倒立
向著水平線
微微搖晃

海防部隊
疲憊的士兵
踩著溼滑的卵石
默默行進

陣風七級
中浪到大浪
作業船隻請注意
氣象播報員的聲音
有如末世呢喃

突然萬物靜止
時間停頓
空氣也凝結
好像在等待
某種神聖的揭示

他抬頭
仰望,傾聽
除了裸露的朝陽
一無所有

     

鑽孔機咑咑
咑咑,忽遠忽近
堅硬的水泥地
裂成碎片

壁上的複製畫
在記憶的重壓下
變形的時鐘
跟著震動

天花板上
陳舊的吊扇
不再旋轉

青銅雕像
那個著名的西班牙騎士
迷失在午後
渙散的光影中

櫃子裡
鎖著人類文明史
百科全書
成套的經典
及泛黃的剪報

累積的年代
厚厚的灰塵
墊在抽屜底層的
月曆與霉味

彎頸睡覺
鐵架上的鸚鵡
被夢裡的景象所驚嚇
一根綠色羽毛
飄落在躺椅上
垂死老人
凹陷的胸前

他努力呼吸
吐出模糊的殘句
「不要···
並且有一滴淚水
流出眼角

     

首都高空
鋼索上的演員
一步一步
往前移
他丟掉平衡竿
張開雙臂
像飛翔
像超人,又像
釘十字架

盡頭向灰濛濛的兩端
無限延伸

「悲劇、短暫、孤獨
生命不過是一則醜聞」
他忿忿說道

腳底下
煙火升起
輝煌地爆開
然後寂寥地殞滅

滿城燈飾
霓虹閃閃爍爍
警笛咿嘔--
咿嘔,從左耳
到右耳

青年男女
手拿螢光棒和彩色汽球
趕赴每個
狂熱的慶典

來吧音樂
更多的音樂

群眾倒數計時
高喊:八,七,六,五
我擺好相機
想捕捉點什麼
四,三,二,一
--
鏡頭前有重物墬落
以及尖叫

     

星宿潛伏
山巒黝闇
成群的野狗
----
互相招引

夜行貨車
一路呼嘯
像逃避追獵的
怪獸

疼痛的孕婦
被推入手術房
不安的丈夫
徘徊在蒼白的
有藥水味的長廊

牆角茶几上
飫餓的花瓶
正在吞食
大把的滴水玫瑰
桌上的福音單張
印著牧羊人
和被光芒環繞的
安詳的母子

圓柔的字體:
「因有一嬰孩
  為我們而生」                                  ※ 以賽亞書九章六節

氣溫冰寒
細雨紛飛
對街的便利商店
不眠不休

----
終於傳來貓叫一樣的
嬰兒的哭啼

看!就這樣
地球的一天
永恆中的剎那
至於未來
誰能預知?

   

回到岸上
炭堆已經熄了                                                                                     ※約翰福音廿一章9 
他撥弄著灰燼
像無家可歸的遊民

「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                     ※約翰福音廿一章22-23
  與你何干?」

滄桑的臉
深陷的皺紋
最後的神蹟所鏤刻的
憂傷的圖案

(被曖昧的使命
及真實的存在所苦)

他將自己隱藏
成為世界的守護者
這沉重的負擔
沒有終結

每天,都是同樣的
重疊的一天
觀察,紀錄,思索
機械式的書寫
徒勞的創作

尋找失喪的靈魂
作無用的介入

意義不斷崩解
遺忘持續擴大

他只能以盼望
對抗強烈的,甜美的
毀滅的誘惑

活或不活
仍是問題

他隨著一條長長的足跡
沒入遠方
並且在湛藍的微曦中
吹響海螺

                 二○○一、一  台灣e文藝

3 則留言:

  1. 以為自己是打不倒的無情人
    沒有感情就沒有弱點
    而我的心原來是沒有圍牆的
    門關上自以為安全
    如此惡待他人
    你們給我退下
    不時斥退閒雜人等
    應該是國王
    卻在奴僕背叛的時候才發現
    我從來不知道有逃生系統
    才發現我依賴奴僕遠遠超我他們對我的依從
    除了奴僕我什麼都沒有
    領土依然
    我卻不知道要廣大的土地做什麼
    無情人真正是無知者
    我不認識自己
    不認識奴僕
    不認識這心為什麼沒有圍籬
    感情的戰場什麼都不會獲得
    感情的領土只能日日構築

    回覆刪除
  2. 坐了下來
    打開你
    像眼盲是耳聾
    閱讀你看見顏色閱讀你嗅聞滋味閱讀你聽狂雨激流
    坐下來
    打開你
    熟悉的語氣陌生的句子
    濃烈的深情無奈的生命
    我是空氣
    在你的世界穿梭並獲得你的世界
    坐下來
    打開你
    在你的世界凝結
    我或許也可以成為一顆水滴
    像你喜愛的露珠
    然後我也擁有一個世界
    寫下來
    關上你
    專心成為一名讀者
    讀著在你眼中成形的自己

    回覆刪除
  3. 今天我想這樣奉獻自己
    喔!把自己給你
    必是從胸部開始
    我的心!
    而你,會迎上前來
    親吻她,親吻她
    親吻她們

    今天我想這樣奉獻自己
    喔!把自己給你
    並且感覺你
    你飽滿的慾望充滿下體
    那是我所不熟悉
    直到讓你進來
    我逐漸離去

    今天我要這樣奉獻自己
    喔,把自己給你
    我忘了吻
    忘了那是怎樣的尋找
    忘了你怎樣給我又要我
    那樣從頭到尾
    完完全全的感覺你
    感覺你怎樣爭取我
    感覺你多麼想要佔有我
    感覺我那類似掙扎的不安與激動

    今天我決定奉獻自己
    喔,把自己給你
    於是復活了
    當你搜索我的全身
    當我的奮力抵抗達到最大的效果
    當你知道你獲得了
    當我知道我放棄了

    當那甜美苦澀的汁液
    注入
    當那神秘有限的土地
    被灌溉
    當你付出然後休息
    當我接收並且休息
    當現實緩緩重來

    今天我是這樣奉獻自己
    喔,把自己給你
    你要走了嗎?
    你是走了嗎?
    我想著夏天並且冬天
    在無盡的時刻
    我隨時可以奉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