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紙的平原之五

分類:紙的平原
2010/10/20 21:30
   某日午後

停擺的時鐘
孤單的仙人掌
白色紗簾
光線穿梭

掉在地板上的書
我的生活
日子像桌面的塵埃
一陣風吹過

有隻瓢蟲飛進來
美麗的斑點
又飛走了

黃色沙發
在靠窗的角落

無伴奏的巴哈
在某日午後

     一九九九、八、十二 台日副刊



    

也許不是烏鴉
但確是一隻黑色的鳥
在斜向暗巷的一條電線上
注視這沸騰的城市
像是等待什麼來著

是不是有某種氣味溢出
上昇到城巿灰色的天空
若有
恐怕也只是
蜜絲佛陀的好味逍吧

疲倦的街樹
在車子的排氣管後
整排整排地咳嗽不停
它們該是
一輩子也沒棲息過一隻鳥吧

牠的羽毛確實黑得可憎
看牠邪惡的眼光
該不會是烏鴉吧天曉得
也許是我們太過希區考克
可是牠的確像是為等待什麼來著

問問老王吧
平常他總是槢槢惶惶地宣揚什麼的
但是他死了聽說渴死的
他總是錯覺自己在沙漠中
但我們城裡可一粒沙子也沒有

這該是有什度氣味溢出吧
而且不會只牠一隻
也許真是我們太過希區考克了
老王的死該不是什麼惡兆吧

那些痙攣的大廈
正一次又一次地製造高潮哩
慾望的紅色觸角正滿街地爬著
是不是我們雪白的腿
激怒了牠黑色的情緒
他該只是啄食腐肉的動物吧

而牠在等待什麼?

我想我們的城巿
真是有什麼氣味溢出了
看牠那邪惡的眼光
分明是在等待什麼的
你看我們那些咳嗽的街樹
沒風也在發抖呢

           一九八一、八、卅一 台時副刊

漂浪的種子

遠離是唯一的方向
獨立是唯一的姿勢
漂浪的種子
孤單地泅泳
在茫茫大洋中
浮沉

被放逐的記憶
被擊打的傷痕
漩渦裡驚慌的日子
鷗鳥嘲笑
遊雲冷漠
魚族凌辱
侵擾

虛妄的蜃樓
原鄉的幻影
引到毀滅之路的
「殘存」的癡念
黑暗海溝深處
誘人的歌聲

銳利的暗礁
美麗的珊瑚
鮮豔色彩背後潛藏的
善於偽裝的怪物,精緻的
吸盤,刺鬚且注滿
麻醉的汁液

暴雨如箭
波濤洶湧
不斷衝撞前額
美夢惡夢
在僵直的背脊上繁殖
像群集的藤壺
緊緊黏住

經過無風的鬼域
屍臭與猩紅的天際
神話、譫語和怓讖的
黑影在渾濁的水面上
飄晃,以空洞吞噬
每滴精髓

泡沫覆蓋
透明的網羅中
窒息與暈眩
掙扎,不得自由伸展的
模糊的雛形
蜷縮
顫抖

層層腐爛
死亡逼近生命核心
原質剝落,恍惚
靈魂鬱躁
極度睏倦的
眼睛,努力清醒的
意識

顛沛的旅程
激流翻攪
意志拼搏,奮力
縱身躍過絕望
世界與未來的碎片
飛掃而過,割到之處
鮮血淋離

漫長的戰鬥
無盡的追尋
乾渴的喉嚨,微弱的
吶喊:那異象之島
豐饒的溫暖海岸
何時抵達?

  漂浪的種子
遠離是唯一的方向
獨立是唯一的姿勢
遍歷辛酸,只是默默
按照祕密的
最內在的航線
朝應許之地
前進

        一九九七、春  台灣新文學

     飄浮之屋

從聖塔露琪亞下來                                           聖塔露琪亞花園城堡、加州陽光、山海大地、
走入花園城堡                                                                   生活大師及三隻熱帶魚(即三芝熱帶嶼)都是建商
又被帶到加州陽光                                                    在淡水、三芝附近推出的案子。
看過山海大地
並在生活大師那裡
觀賞三隻熱帶魚
游來游去

每位接待人員
都有一對可愛的翅膀
肚子裡卻也都有一根刺針
他們像勤勞的蜜蜂
飛到西飛到東
不停地在我們耳邊
嗡嗡嗡

他們有點像上帝的使者
要領我們到樂園
尋找那屬於我們的
三房兩廳
或著他們更像魔鬼
偽裝笑容和甜言蜜語
想用優厚的條件引誘我們
一點一點出賣自己

我們疲憊不堪
任憑天堂與地獄拉鋸
穿越各式各樣的拱門
乘坐電梯上上下下
從遠處向上望
又從窗口往外看
但終究找不到一個地方
像夢中所見的
飄浮之屋

        二○○○、一、十七 台時副刊

     
青瞑牛

  阮老母1936年生
  台灣歲是66
  沒讀過冊
  有一點阿自卑
  伊用伊的母語講:
        我是青瞑牛
        不識半字

  我是1960年出世
  人若問,攏嘛講40
  雖然冊讀歸牛車
  不過有一項代誌
  我一直不敢承認:
        我嘛是青瞑牛
        不識半字

  阮老母不識字
  是因為戰爭,散赤
  是因為重男輕女
  阿我呢?
  是為什麼?

  我天開蒼蠅俠歸堆的
  目周,越頭看
  那歸牛車的冊
  有華文、英文
  嘛有德文和法文
  一堆若山
  忽然間我全身無力
  雙腳落軟
  沁汗直流

  母阿看我怪怪
  問我佗位沒爽快
  我講:沒啦!
      最近在學台語
      很傷腦筋
  伊聽一下煞訝去

  啊!我是青瞑牛
  一隻青瞑的台灣牛
  雖然目周金金
  目周前卻是罩濛霧
  不知身在何處

  我是青瞑牛
  一隻悲哀的青瞑牛
  想要拖,想要犁
  目周前卻是起眩矇
  找沒路,找沒田園

                二○○一年八月「海翁台語文學」第四期

    秋澗小駐

急流奔湍
水珠飛濺
人凝視溪石
菅芒花凝視遠方

煙嵐飄移
野鳥鳴囀
山靈深藏

空氣透明,微涼
風向不定
這般經過多少彎延的
生命,上溯源頭
下洩大海

             一九九五、十一、廿 自晚副刊

9 則留言:

  1. 阿滋海默
    父親變成一種病
    他的身體沒有變
    周圍卻被海包圍
    我失去他的眼神
    失去他的表情
    失去他罵我
    失去他
    變成一種病的父親
    他永遠不會失去我

    回覆刪除
  2. 過年的氣息在齒縫間
    烏魚子被孩子嘖嘖稱奇
    夾著大蒜和白蘿蔔
    他們的興致越高昂
    我越想逃走
    海水和泥土
    沈重的肚子加上小米酒
    老態依然需要過年
    擊打的心臟渴望浪漫

    無人林間沈靜到來
    他眼中只有我
    這樣就可以坐下
    可以躺下
    我是啞巴
    他不停的講著故事
    故事裡只有一個主角

    浪漫的月光在他手中
    我叫陽光深深退下

    回覆刪除
  3. 那是一件褲子
    不是,那不是一件褲子
    她拿在手中
    她拿著針穿梭其中
    樓梯和樓梯的把手和支撐把手的柱子
    像褲子不像褲子的布料條紋和她的英國夢
    樓上的爸爸有一種深刻的滿足也說不上來
    你就是知道
    山上起風都市搖晃
    神秘果在口中
    所有的味道都變了
    檸檬汁當雪碧
    有其危險
    鳳梨變超甜
    有其樂趣
    醋酸不酸甜不甜
    十分詭異
    那是一件對她有所意義的褲子
    即將變成對她有所意義的背包
    歲月在樓梯之間
    我們像貓一樣微笑

    回覆刪除
  4. 遍地都是
    森林是怎麼辦到的?
    一百年一千年一萬年
    時光不斷累積
    遍地都是種子
    死了成為父母
    活了成為子孫
    遍地都是輪迴的養分
    當然不是
    不是輪迴
    是永續!是不敢言說的永恆
    東方不敢正視永恆
    西方恐懼害怕空無
    森林則沒有選擇

    遍地都是
    當我散步的時候
    沙沙作響大花紫薇泛黃泛紅的葉子
    悶不吭聲五葉松棕色馬尾的體毛
    不和諧音程荀白克山坡上腐爛與新折的枝幹
    遍地都是我的思念
    不苦!不苦!

    天儘管黑
    天儘管暗沈
    我在森林裡習得
    怎樣明亮怎樣風暴都是寶貴時光
    時光的鈔票只要我們手心向上
    總是會兌現
    光帶來營養
    烏雲帶水來
    風攜帶愛人的蜜愛人的粉
    風把寶寶到處安放

    時光在森林中
    不知如何停止!

    回覆刪除
  5. 把你放在最後是有原因的
    和你說話後生活裡其他的事情都失去意義
    這兩句話能夠像蝴蝶般輕盈嗎
    這樣的心情能夠像蒲葵葉成就一首詩嗎
    把你放在所有事物的尾端
    貓漸漸長大
    似乎什麼都沒有改變
    我不忍心看海洋
    堆積的垃圾是過去扼殺未來
    你已經回到島上
    人是會離去的
    永遠離去!
    垃圾不是人。
    邏輯和詩的關係十分曖昧
    我害怕讀你的詩
    我害怕被定義
    思念也會凌亂
    思念是凌亂的
    我今年五十二歲
    你呢?夜晚。
    半弦月,你呢?

    你並且會換行!
    我想學習又不想學習
    這就是單獨的自由

    線無止盡的拉扯
    我是個不折不扣的女人

    回覆刪除
  6. 關於牛的故事讓我反省自己是否有故鄉
    不會說母語的人還有故鄉嗎?
    一個愛上喜馬拉雅山上的牛的人
    那是一群候鳥
    她們的語言如何?
    她們的溝通如何?
    不管怎樣用動物來安慰
    失落的母語在我嘴巴鑿了一個深深的洞
    官方語言沒有臍帶血
    母語越來越專業
    今年哪隻牛是我的奶媽
    活的很好是罪惡
    牛或許也會飛
    我在你的詩裡聽見音樂
    河流還有水多麼慶幸
    河流的水還會流動多麼慶幸
    我在你的詩裡打滾多麼慶幸
    今年春雷未響
    你在我身上的模樣就像一頭牛
    事情還沒結束
    雖然我兩都十分懶散
    關於生命關於愛以及慾望歡愉
    走失
    並等著被領回


    回覆刪除
  7. 顯然是了
    世界末日到臨的時候反而沒有人警告
    顯然是了
    警告無用

    一片灰朦
    雖然難以辨別是帶有水氣的霧呢?
    灰朦一片
    沒有人笑的出來

    天空不像天空
    大地不像大地
    我們像什麼?
    城市的聲音跟恐怖片一樣
    電影到處都是
    我們的眼睛像電視機

    聖經翻到最後一章
    人類天真的等待涅槃
    一切都會好轉
    我不會是盡頭
    你不會是盡頭
    只要確定我們不會親見盡頭

    回覆刪除
  8. 他不會悄悄出現
    如月光像郵差一般
    信從花葉間開展
    蝴蝶比較著閱讀
    河水不說一句話
    你若停留
    不要選在沒有石堆的車上
    船曾經縮小值得載送愛
    從不知道對方
    你收到了嗎?
    可以折疊的紙越來越少
    我想用指紋覆蓋你
    以及環繞著你的一切
    但是我不會跟你見面
    電腦極為安靜甚於一只盤子
    請繼續搶救音響
    你躊躇的腳步
    步伐間踩不透的詩
    鬧鐘是個好東西
    它能讓事情以幽默結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