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紙的平原之十二

分類:紙的平原
2010/10/20 22:03

河邊教堂
                    
教堂離河沒外遠
擠佇細細條的巷仔內
乎四周圍的人家厝掩密密
凝要沒路通好行

一百三十年的教堂
有十九世紀的造型
合先人美好的見證
定定有人來這翕相畫圖

逐遍我來河邊散步
攏會彎入來看看耶
有當時看伊人出人入
內面傳出優美的詩歌

有當時嘛看伊孤孤單單
干若沒人住的老厝
陪伴著沉西的日頭
感覺無限的墟癓

回想教堂過去的點點滴滴
未輸一部傳奇
只為上帝應允伊所差遣的講:
THIS IS THE LAND

迫害、病痛、戰爭
目屎、奉獻、榮光
彼個鬍鬚番的故事
實在不可思議

總是世事滄桑
即碼敢還有人會記得?
除了這間媠媠的教堂
還擱有什麼?

鹹鹹的海風踓河口吹過來
我企佇冷冷的岸邊
好像還會通看見彼個外國青年
初次坐船來到伊的故鄉

是啦! THIS IS THE LAND
就算歷史的腳步繽繽唪唪
從來不跋停過
這永遠是上帝應允的話

  *凝要:快要,差不多要,好像要。凝音gin,如凝心。
*翕相:照相。
*馬偕博士在輪船上從外海第一次看見淡水,就清楚這是上帝要他傳福音的地方,不禁喊出:THIS IS THE LAND
*鬍鬚番:淡水人給馬偕取的外號。
*踓河口:從河口,踓ui
*伊的故鄉:馬偕視淡水為故鄉,也終老於此,一生奉獻給台灣。因此說:初次坐船來到伊的故鄉。
*繽繽唪唪:大力跑跳的聲音。音Pin-Pin-Pong-Pong
*不跋:不曾。
海翁台語文學  14

海灘撿拾

在我的書櫥裡
有個小小的角落
沒有被書本佔據

那裡有顆扁平的卵石
一盒白色的貝殼沙
一小段歷經沖刷
遍佈細紋的漂流木

卵石來自淡水海邊
貝殼沙來自澎湖吉貝
漂流木來自蘭嶼

偶而照在它們身上
從窗戶射進來的陽光
好像特別明亮

我常常對著它們發呆
甚至睡著了
在稿紙隨風掀動的
靜靜的午後

多年來它們
跟隨每一次的搬遷
一次次在我的堅持下
被留了下來

「你無法把大海搬進書房」
妻子捉狹地說
「讓我保有一些記憶跟想像吧」
我委屈地求情

或許她是對的
或許我們應該常去海邊
但是我想
只會有更多的撿拾
        
              自由副刊?

東京女相師

綺麗的銀座街頭
妳靜靜坐著
有如藝術裝置
除了兩把摺疊椅
沒有桌子
沒有道具
沒有招徠

東京夏日的光影
在銀杏葉子間
在妳無遮蔽的角落
一張素淨的臉
視線低垂
像陷入沉思中
背後的白色牆壁
貼著「占い」

路上行人匆匆
大多視而不見
或者有人看妳一眼
但沒人停下來
他們各自帶著自己的
注定的命運
從妳面前走過

妳一無所謂
妳動也不動
妳只是等待
在這個超級大都會中
有誰想要知道
自己的未來

             中外文學?

有七根指頭的左手
Marc Chagall 致敬
 
時間的魚
繞著古老的時鐘
游來,游去
也許是一對情侶
漂浮在天空上
也許是一隻雞
或一頭牛
 
宇宙的秩序鬆動
萬物不安於位
在你看來
唯有短暫的事物
配得繽紛和豐富
 
世界的變與不變
都一樣悲哀
你把你的鄉村框起來
讓千百年中的某一刻
超乎尋常地美麗
 
上帝的在與不在
同樣沒道理
你用畫筆印證
顏色與線條的神聖
更勝於天使和經卷
 
你的臉有兩面
一面是幻想的獸
狂野且神秘
一面像發呆的小孩
心中自有令人訝異的圖像
 
    本詩標題典出Marc Chagall的作品「有七根手指的自畫像」。







曾經中國


    我讀大學時寫下【地理課】、佝僂與光頭】、【中國的冷眼】這三首詩,並且發表在當時的文學刊物「文季」。



    因一九七九年魏京生受審的身影激憤。

    對一九八○年林義雄等人受審的身影卻無動於衷。

    對被灌輸的那個虛幻的中國,是那樣的熱血和憧憬。

    但是對自己腳踏的這個真實的台灣,卻全然的冷漠和忽視。

    回頭看這三首作品。這是我的歷史,也是台灣人悲哀的歷史,即或不然,至少是像我這樣的台灣人的悲哀的歷史。

    我並不為自己當時的年輕無知羞愧,也不為那種錯置的吶喊難為情。詩裡的每一句都是那麼真切,即使現在,它仍糾纏著中國人和生活在台灣卻認同中國的台灣人。

    我也不難過自己的青春時光被宰制和糟蹋,畢竟那已永遠失去。唯一的痛恨,只是欺瞞和壓迫對生命的剝奪和榨取,而這種欺瞞和壓迫甚至今日都還在繼續著‧‧‧

    三十年過去了,就我來說,地理課早已下課。但對台灣人來說,中國仍是一個容易陷入的誤區,一個不易解開的誤解。這解開的過程,充滿軟弱、衝突、痛苦、疑惑和未知的代價,但也充滿自由、獨立、真實、尊嚴和希望。雖然人是非常短暫、侷限和脆弱的活體,永遠無法確知未來會如何,但至少有跨步前進和肯定去向的能力,而這需要勇氣和決心。正如康德在回答【何謂啟蒙】這個問題時,一開始就提出的結論式揭示:Sapere aude!


    2010.10.18

地理課

這也算是鳥瞰吧
面對著這張陌生的地圖
(雖然我曾盡力去認識它)
在這裏
據說有群人跟我一樣
一樣的臉孔
一樣的語言
一樣的年輕
中國
中國
他們如是呼喊
正如我如是呼喊
中國
中國
但我的幻想卻是破碎的
桂林的山映不出倒影
長江的水無法流動
酒泉的佳釀啊
嗅不出絲毫的芬芳
我像在巡視一陌生的國度
遙遙遠遠
他們像幢幢的人影
與我殊少關連
如何我能更接近呢?
和他們拉拉手
和他們稱兄道弟
和他們共同計劃
計劃一個
偉大的未來?
中國
破碎的中國
難道這只是一則地理常識?
我熱愛的中國啊
一張地圖
卻是千萬種痛苦

一九八三年六月 文季第一卷第二期

佝僂與光頭
                   

向魏京生致敬

中國是龐大的
你因承載過量而佝僂
凌辱是殘酷的
你年輕的黑髮
像碎散的希望
一根一根地脫落
沒有桂冠
只有沈重的枷鎖
桎梏套上你失去保護的頭顱
血汨汨流出
在偽善的大堂裡
你投下瘦弱的身影
只有悲悽的眼
能透過灰撲撲的人群
望見明亮的未來
你平靜地讀出辯白
可是喪失靈性的族人
面無表情
曾有詩人投水而死
那條江至今依然洶湧
但你有更大的哀痛
當那些僵死的眼神
糾結成一張大大的網
網住掙扎的翅膀
你乃起了深深的憐憫
憐憫,這等待救贖的
億萬被侮辱的同胞
你要喚醒
且包紮創傷的土地
讓她健康美麗
且以這血肉的軀體
延續了民族的生命
縱使監牢的鐵門不開
你已傳下信息:
佝僂的背脊將挺直
掉光的頭髮要再生

一九八三年六月 文季第一卷第二期

中國的冷眼

我從妳面前走過
給妳一個微笑
但妳茫然的眼
像兩窟蒼涼的墓穴
冷峻的臉上
積滿了千年的冰雪
妳是病人般蒼白
彷彿在昏睡中沈迷
春風化不開妳的呆滯
刺眼的陽光
也無法使妳流淚
妳臥著只是等待黑夜
為什麼妳無動於衷?
即使遙遠的星辰
也懂得眉目傳情
即使小小的湖泊
也勇於接受青山的倒影
難道妳體內那浩浩的激流
一路飛濺奔騰
卻是流向鹹澀的死海?
啊 封閉的大地
禁錮著你美麗的靈魂
讓我不得不忍受妳的冷酷
讓我痛苦的生命變得貧困
讓我無處寄託的愛情啊
伴著巨大的孤獨
在鼎沸的心中翻滾

一九八三年八月 文季第一卷第三期

7 則留言:

  1. 今天我聽哈列路亞
    他們說小心,那是異端的旋律
    那低啞嗓音唱著破碎的心
    那出家又還俗的外國人
    今天我聽他唱的哈列路亞
    明白我們都是異端
    擺脫不掉的罪
    只知道犯罪的生活
    背叛的靈魂
    誰在乎?你在乎嗎?
    我們都是!對墮落毫不陌生
    天堂是什麼滋味?
    我們在乎嗎?
    我們在乎什麼?
    是誰讓我們這樣沈淪
    你在哪裡?
    榮耀的哈列路亞成為不斷的輪迴
    心中的吶喊變成呢喃變成麻木變成壞調的唱盤
    你沒看到我們都迷失了嗎?
    當然!你不在乎
    那我們又在乎什麼?
    印度教的神常常串門子
    抬花轎的人都是男生
    花轎上的神看起來一樣
    故事可不同
    猴子大象垂大奶奶的母親
    這些神的故事也很複雜
    天一會狂雨一會冰雹
    喜歡看雪的人看見新雪已經不曉得該不該高興
    大概是我瞎眼
    聽說愛我的神無處不在
    山很近很遠
    天很近很遠
    房東對蘋果樹搖頭
    愁苦的生命沒完沒了
    我這個悠閒的人
    拿著背叛的故事殺時間
    殺掉我所有可以犯罪的時間吧!

    回覆刪除
  2. 破碎的心你好奇嗎?
    碎裂其實很美麗
    我要帶你進入傷口
    這次或許你將見證療癒
    但是原諒我此刻的暈眩
    那是一句不斷播放的承諾
    一點意義都沒有
    像不像花冠?
    我成功的讓虎視眈眈的話語溜出頭腦
    「我會永遠愛你」
    「我會保護你」
    「我不會讓你受傷」
    「你是我最渴望的人」
    是否你同我一樣感到噁心?
    原諒我再次暈眩
    她們為什麼要說這些話?
    他們為什麼要這這麼說話?
    言詞甚為甜美
    卻是毒餌
    中毒的是倒楣鬼?是蠢蛋?
    不!中毒的都是單純的人
    世界就是如此悲哀
    原諒我療癒需要時間
    我想跟唐三藏索取緊箍罩
    我想請耶穌賜我他無辜的血
    頭腦喜歡相信!
    相信讓我的頭腦安靜。
    但是我該相信什麼?
    不是自己對人的判斷
    也不是別人對我的奉承
    我該相信我是個徹底的叛徒
    是個不斷犯罪的人
    是可憐人可惡可恨的人
    我相信你的愛!
    嫁給神的修女好美
    謝謝你提醒我破碎的心
    對不起,我繼續暈眩
    胸口裂開就像出埃及的紅海
    愛慕者的軍隊徒然站在彼岸
    我帶著受傷的愛沈落海底
    肚子裡竟然出現聖嬰!
    我是羞愧至極的處女
    嬰孩紮實如天上的星星!
    走過永恆的時光
    帶來永恆的時光
    我飽受震撼星光充滿
    同時我想大哭!
    同時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想大哭
    就讓處女死了吧!
    這樣的禁忌讓我再次暈眩
    我的肚子瞬間成為黑夜
    悲傷的河流在大地呻吟
    喜馬拉雅下雨了山的聲音
    人間悲慘的故事還在上演
    我誰都無法保護
    從子宮到下體
    所羅門的指環
    我的身體繼續破碎
    大地母親抱我教我
    像你一樣崩解爆裂
    而依然沈靜
    而依然懷抱熱情
    而依然日日與太陽恩愛
    這個手術才剛開始!
    謝謝光臨。

    回覆刪除
  3. 嗯!快樂就這樣發生了
    痛苦曾經這樣發生並且也這樣消失
    這些神秘的事我們卻妄想控制
    於是快樂越來越像痛苦
    痛苦越來越刺激甚至像是快樂
    只是因為一首詩
    如此莫名的快樂
    那才是真實的,我很抱歉
    而快樂可以到什麼地步呢
    可以不堪到和痛苦類似
    那是我的胸口
    那是我胸口上面神放置的兩座山丘
    不管山丘的高度或者年紀
    山丘可以變成火山
    坐在公車禮讓我倍感尷尬
    大概每個人都感受到了吧
    更年期後的山丘也能復活
    被愛充滿那爆裂的岩漿
    將會活埋多少城市?
    並且我看見房東的狗
    搖晃屁股之間突然身體扭曲
    喔!這少年
    當著我的面噴灑出奇特的液體
    都是神!
    牠的臉色奇特
    我的臉色奇特
    神呢?你會有什麼表情?
    我們只能練習騎鯨
    在生命的海洋上
    那群女人又在樹下吱喳
    藍鳥成雙
    朝向自己的路途
    越來越多人靠近
    越來越多人遠離
    胸部的秘密
    你沒那麼在意
    愛的三角洲
    嗯!危險神秘
    中年比我想像有趣
    老年或許更浪漫
    只要你還在
    只要愛情還在

    回覆刪除
  4. 還不夠
    永遠不夠
    愛怎麼可以有空隙
    愛怎麼可以鬆懈
    愛怎麼可以喘息
    愛怎麼可以玩遊戲?
    愛怎麼可以分心
    愛怎麼可以忘記
    愛怎麼可以跟別人說話
    愛怎麼可以怎麼可以
    吻別人
    而我為什麼要一再一再去想像
    讓心門一再一再痛苦的關上甩上
    那不是愛
    我說的不是你對別人
    正是我,就是我
    你對我的感覺不是愛
    這就是我要的
    仔細的把一個證據一個證據一千萬個證據
    非常仔細並且毫不留情
    把那個你掛在嘴上掛在天上掛在煙灰上
    毫不值錢的愛撕裂
    撕裂的聲音務必弄得天崩地裂
    我真正想要破壞的是?
    你!那個我以為愛我的人
    應該要愛我的人
    爸爸,媽媽
    我真正攻擊的對象
    這場戰爭太困難
    我需要你扮演
    我要她們你們愛我
    我又要你們受傷無法愛我
    我要從你們身邊逃逸
    假裝自由
    我又想要緊緊抓住你們
    愛怎麼會這麼困難?
    我練習瑜珈讓自己坐正
    畫面升起!第三眼放映
    你吻她,你追逐她
    一會兒你是陌生人
    我可以繼續左右鼻交換呼吸
    一會兒你面對我
    我的橫隔膜背叛飛去打你
    療癒的可能在哪裡?
    我只是想定罪
    把他釘死!把他釘死。
    一層一層的人性
    神你在哪裡?
    擅長定罪的神!
    從你身上我學不到原諒
    所以耶穌走過來
    流血的十字架
    是我!不懂得痛苦
    也不懂得愛

    回覆刪除
  5. 應該點眼藥水
    應該坐正挺直
    這些愛的叮嚀
    我卻遲疑不動
    閉上眼睛
    早晨走失的牛叫的嚇人
    長的像過肥的豬
    水管貫徹的聲響
    水塔正在增加水位
    偶而長風鈴沈哦
    偶而短風鈴亮麗
    這是載滿乘客的巴士
    煞車聲音尷尬困難
    這是滿載貨物的卡車
    沈沈壓過馬路即將凹陷
    中午時分烏鴉還在怪叫
    新設鋸木廠銳利殺耳朵
    割草的女人們不停說話
    我的身體一陣躁熱
    頭皮流汗最是難堪
    這一切都和愛
    有什麼關係?
    細胞們聽到愛就站起來
    偉大的,(我說不出口)
    打掃是一件愉快的事
    有一種等待
    從心到肚子直下鼠谿
    有一種能量旋轉叫人失去方向
    神把我造成什麼模樣?
    美麗醜陋沒有關係
    告訴我這一切感覺是為了什麼!
    身體可以很高昂
    心可以沈痛哭泣
    神的每一個作品都有問題!
    但是藍鳥
    但是黑鸝
    大自然你造的稀奇
    我們呢!你的不良品
    我不想吵架。
    你問我,你終於問我
    你想要什麼?
    我想要你愛我
    整天日夜總是愛我

    回覆刪除
  6. 酒釀的愛情
    昨天我罵你臭豆腐
    腐敗的東西也是活生生的蛆
    起司的生死仰賴陰暗的霉菌
    我們善於烹煮
    也勇於生食
    久久凍結
    久久蒸曬
    品嚐時光的痕跡
    臭的酸的陰暗的燥熱的
    天堂與地獄就跟生活一樣
    善於品嚐貪婪品嚐
    收集太陽的滋味
    收集夜晚的滋味
    愛情的酒濃度太強
    看起來透明
    一飲而盡
    宿醉的人們醒不過來
    醒過來的人們不敢再嘗
    而我們都暗地裡醞釀
    極苦極苦
    辣算不了什麼!
    給我最苦的愛情酒
    並且仔細準備下酒菜
    炸過一遍又一遍的背叛
    醃漬的遺棄
    你的我的甚為爽口
    我們都不想吃飯
    平凡人沒有力氣戀愛
    貼著消炎貼布的頸子
    我還兜圈子幻想
    你吻我你突破我
    性從頭開始
    到臀部停止
    那麼愛呢?
    空洞的心長年冰冷
    鐘乳石的美景得以邀請下一個情人!

    回覆刪除
  7. 喜悅之情讓詩人尷尬
    大地耀眼雲朵飛逝
    以相同的深度探測太陽
    又是另外一種悲劇
    通常這種時候你會問
    「我在哪裡?」
    通常這種時候我不需要你
    「!」
    通常這種時候世界夠大
    「你好嗎?」
    我可以慷慨問候
    通常這個時候愛?
    什麼愛?
    太陽愛我。足夠整座山。
    通常這個時候你顯的沒那麼重要
    「嗯?你的意思是?」
    我甚至不記得你
    通常這個時候我的心和太陽一樣完整
    並且容易分心
    石榴花的裙擺令我興奮
    小太陽般掛在樹上,調落地上
    石榴花脫下裙擺令我興奮
    敞開的花房任蜜蜂探頭
    令我興奮嗡嗡嗡
    不斷鑽動埋頭熱情的蜜蜂
    令我興奮嗡嗡嗡
    綠葉細長搖擺忘憂草
    挺直包覆含苞一二三四
    陽光的顏色等待綻放
    你們都怎麼了?
    我快樂的失神的入神的
    流浪在大家對太陽的迷戀中
    重頭想想
    剛認識你的時候
    我也還不這麼在乎
    我的心還很完整
    也能看見完整的你
    於是我像現在一樣單純興奮
    你是誰?我是誰?
    世界翻新如陽光普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