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紙的平原之十一

分類:紙的平原
2010/10/20 21:49
上行之詩 (Part 1)
   
      之一  
 
洪濛未分
幻覺漂流
激情蕩漾
被泡沫包圍
蜷縮在柔軟的
滴涎的洞窟
緩慢游移
 
除去束縛
從曖昧的縫隙
鑽入,顫抖
在你匿居的深處
以被咒詛的肚腹
匍匐
 
裸露的果核
分叉背反的舌頭
舔吻,愛撫
不留痕跡的齧咬
美麗的傷口
永難癒合
 
盲目的邂逅
亢奮與悸動
莫可名狀
反射的噴泉
澎湃的浪花
順著膨脹的表相
濺灑
 
黏稠,腥嗆
像滑膩的原生質
裹著一層薄膜的
模糊的人形
在混濁的波濤中
任憑起伏  
 
之二  
 
孤獨的旅程
路途遙遠且分歧
我在風沙中
除非緊閉雙眼
否則寸步難行
而我要到的地方
沒有標示
 
這是密封的
被禁錮,被遺棄
且遍佈坑陷的境域
除了一片虛無
就是朝聖者
蒼白的骸骨
 
我如靜立街頭
滿身銅綠的雕塑
發現踩踏的永遠是
同樣的一步
同樣的地點
同樣的方向
 
傾跌,被困
在意義的真空裡
動彈不得
就像荒島沙灘上
擱淺的鯨豚
奄奄一息
 
只能守著自己
孱羸的肉體
像獄中死囚
雖然用力呼喊
沒有回應
大聲求告
也無人垂聽  
 
    之三  
 
在路的盡頭
你的門等著
奇蹟似地打開
領我進入另一邊
另一條路
既熟悉又陌生
 
四周的光芒
使人暈眩,猶豫
我像透明的晶體
每個角度、切面
每一裂痕和斑點
都清晰可見
 
種種憂懼和愛惡
因無所遁形而騷動
流竄,衝撞
以自身為遮掩
以鮮活的變貌
恣意呈現
 
似乎只要繼續前進
不管朝向何方
都是走入你的世界
你的牢房和迷宮
似乎沒有選擇
我把自己流放
在清醒的昏沉之中
 
你一定已經聽到
我呻吟,狂亂
喃喃地自言自語
因為假相太過逼真
而真相難以承受
因為我已站在你的門內
而你在哪裡?
 
     之四 
 
像爭扎的測錘
被拋入深淵
在無邊的黑暗中
一個人自己
面對當下的無助
未來的恐慌
 
這是冷酷的
實驗,也試煉
被拖到台階前的
瘖啞的活體
不停嗚咽
逃無可逃
 
驚怖的眼睛
乾涸,僵滯
因為痛苦已極
敏銳的知覺
變成無盡的凌遲
只為丈量存在的深度
 
在這沒有法則
沒有終始的遊戲裡
墬落不是墬落
速度變成靜止
所有的固著與連結
都被剝離,斬斷
永遠飄浮
 
意志無力扭轉
遺忘也無法阻擋的
巨大的吞噬
殘存的異象
挖掉絕望的壞疽
盤旋的希望
亦無處棲息
   
     之五  
 
滄桑的迷航
回鄉遙遙無期
茫茫大海中
沉淪的英雄,拒絕
任何分析跟辯證
或理論的救贖
 
寂寞地忍受
且為嘔吐所苦
厭煩於詮釋
每句話每件事
每日的推移和觸及
與不在又無所不在的
惡意的缺席
 
然而不穩的根基
本能地搖晃
疑惑是活躍的斷層
像被擠壓的陸塊
低吼,釋放出
毀滅的能量
 
衝突接著衝突
情結連著情結
凶暴的潛意識
來自渾沌的地穴
橫掃而過
理性的長堤
全面潰決
 
無論如何閃躲
抵禦,搏鬥
都是枉然
人就像災後的廢墟
只剩坍塌的輪廓
荒蕪殘破  

之六  
 
這裡空氣潔淨
冰冷,稀薄
底下是過度裝飾
廉價商品般的
都會,霓虹燈光
絢爛無比
 
我把一切丟在腦後
繼續往上攀登
沿著危險的邊緣
直到頂峰
像罪犯,焦躁地
等待傳說中的
那筆誘人的交易
 
軟弱的心性
拖著衰敗的身軀
我伸手,抓住
一紙在強風中翻飛
字跡如蛇的
古老契約
 
令人窒息
似乎那股超越的
力量、真理和智慧
萬有的答案
在擬妥的條件中
都已備齊
 
但是黑色的應許
終歸無稽
從來只有狡滑的
飄渺的陳述
交織著玄思、隱喻
和依舊無解的
謎題
 
 
     之七  
 
永不確定
旋轉的時空中
所有的事物、現象
符號和命題
全都縱橫交錯
成為你森嚴的構圖
你的奧義
 
你的國度
看不到邊界
零碎的個體
沒有結果的探求
總是精疲力竭
 
我展開雙翼
以一種無法復原的
自殘和內耗
朝自由的極限
可疑的出口
飛奔而去
 
難以抗拒
難以企及
猶如恍惚的雀鳥
闖入範疇外的
致命的禁區
 
在那裡,我看到
你的網羅密佈
非常精巧
充滿威脅
卻毫不掩飾
一條條的細線
直拉到你藏身之處
就是那叢金黃的
火焰般的荊棘  
 
     之八  
 
懸掛,倒吊
在牽扯的鎖鏈之間
既非藝術
也非空中雜技
而是一種昭告的
悲涼的展示
 
像穹隆的圓頂上
剝損的壁畫
屬於某個荒謬的故事
有粉碎的禁忌
跟一再重複的
剜割的酷刑
 
每天以固定的姿勢
綑綁在漆黑中
聽磨石沙沙作響
骰子在碗裡跳躍
還有帶著悠長回音的
脆雷般的鞭擊
 
無視於諸般屈辱
折磨,嘲弄
編造與指控
可笑的,沙啞的
腹語術的審問
和多餘的判決
 
這樣近乎解脫
一無所謂的靈魂
以壯烈的自剖
招來憤怒的鷹群
彷彿經由啄食的痛楚
他的僭越與褻瀆
得以化為翅膀
翱翔天際  
 
       之九  
 
在你的城堡之外
有熱烈的慶典
不是獻祭
沒有面具跟圖騰
也無須滾沸的鍋鼎
熬煮異端的濃湯
或空洞的頭顱
 
宴飲通宵
唱歌跳舞
喧嘩,笑鬧
無止境的奔放
未曾有過的快樂
滿足於歡愉的生活
 
原始的呼喚
野性的變形
滋長著各種可能的
溫溼的森林裡
魔幻的水霧中
瞬間崩解的現實
顛倒、怪誕
好像作夢
 
美妙的耽溺
捉住稍縱即逝的
快感和心蕩神馳
短暫擁抱永恆
在朦朧的大地上
緊密交合
 
不願離開
也不願醒來
這浸泡著生命的
不可思議的汁液
我今夜品嚐
 
 
     之十  
 
呼吸逼迫呼吸
色彩堆疊色彩
意像猛烈地湧現
纏繞著慾望的哀叫
感官的飢渴
與蔓延的記憶
 
他從隱沒的背景
淡入,淡出
在赤貧的想像中穿梭
翻找,裝卸,塗抹
跨越鴻溝和高牆
時而蛻變
仿造,偽裝
時而喪失語言
 
看哪    這個詩人
張燃燒的臉
瞳孔射出白熱
岩漿一樣的高溫
來自最內部的
融化的自我
 
他逡巡心靈的幽谷
火球般來回滾動
地平線因而彎曲
凡碰到的
都成灰燼
 
不寐的追尋
伸向繁星的梯子
他爬著爬著 - - -
看哪    這些字句
就是血紅的
無悔地走向你的
我的腳印
 
    2001.4-8 台灣e文藝二 , 三期

 

2001.4-8 台灣e文藝二 , 三期

10 則留言:

  1. 那麼我來振作看看
    鄰居噴灑農藥
    隆隆聲響
    像不像活下去的意志力
    對準綠意閃耀的蘋果樹
    細白分子集中衝刺
    像不像拼命解決問題的腦汁
    顏色凋痿垂頭喪氣的葉子
    死寂的味道散佈沒有界線
    像不像我現在的模樣
    體重不斷下降
    減肥的人慶賀
    苦笑深埋迅速蒼老的皮膚
    四十幾公斤還有多少彈性
    我一點都不擔心
    一定會振作起來的
    大概是魔鬼的甜言蜜語
    也只能如此了
    還能依賴誰?
    神的衣裝變來換去
    每個人都為他戰爭
    昨天巴士撞死一隻小羊
    我們都在圍觀
    山路塞車都沒有人緊張
    廚房外面剛剛發現一隻死老鼠
    那天晚上救了五隻螢火蟲
    心跳繼續
    呼吸混亂
    這些都沒有關係
    當你離開以後
    這一切都沒有關係

    回覆刪除
  2. 我知道關於你背叛的一切
    這對你來說是多麼艱難
    從靈魂擺盪到歡樂人間
    那人是多麼有趣對你多麼感興趣
    這一切都太難了
    對靈魂撒謊
    必然要動用所有的力氣
    你到人間就忘了
    偶而回到靈魂那是多麼清醒
    又有什麼用呢
    這一切誘惑都太難
    你甚至以為自己像中古騎士
    幽雅獻上寶貴的生命
    享受你的卻是妓女
    喔!妓女多麼高貴
    出賣自己最重要的
    什麼東西重要呢?
    想不起來在愛面前
    一切都是這麼理所當然
    理所當然的要靈魂
    理所當然的奉獻人間
    你的為難比我的震驚更為沈重
    所以你工作
    你十分辛苦的工作
    我只是悲傷而死
    你則繼續沈淪
    然而,在我死前
    我知道我十分悲傷的知道
    我會一直愛你

    回覆刪除
  3. 於是,我認識了耶穌與猶大
    被背叛的痛苦與背叛者的無知
    為什麼無辜者要背十字架?
    為他所愛的人贖罪
    這一切如此難以瞭解
    無知者的痛苦輕薄一瞥
    無辜者的痛苦身心撕裂
    只有在耶穌身上
    與他一同吶喊
    「神,你為何背棄我?」
    你在那裡?
    愛的護衛從痛苦中流出
    這是我的血
    這是我的肉
    吃下去吧!喝下去吧。
    我們都如此遭遇
    為了別人的罪
    這是人性的生態
    愛養活恨養活欺瞞養活自私
    即使如此還要繼續愛
    還要繼續吶喊
    還要繼續痛苦
    背叛的意義才會彰顯
    我舔了自己身上的猶大
    我舔了自己身上的傷口
    我舔了自己身上從十字架逃逸的瘡疤
    我舔了乾燥的嘴唇
    於是,我認識了
    復活的愛與背叛的死亡

    回覆刪除
  4. 在跟你說話前讓我先靜一靜
    在面對你的沈默之後讓我繼續說話
    一切是如此不同
    你的沈默與我的靜息
    壓抑與釋放
    一切是如此不同
    你訴說自己
    我訴說我們
    你在訴說自己的過程找到關係
    我在面對關係的時候經驗自己
    這一切是多麼類似
    下雨了打雷
    整座山谷共鳴
    早上的陽光已經收進手機
    午餐的羊肉咩咩路上驚啼
    你會感覺到山的震動
    他們是喜歡的
    醒了過來張嘴喝水
    而我身體的空洞是什麼呢?
    而我聽不出他的訴求
    彷彿我的身體比環繞的山遙遠
    是的她在天上在早上還掛山邊
    圓圓的漸漸缺陷
    我說的不識大體而是帶有感情
    身體裡的聲音!
    我知道空洞的不是屍體
    是一種到死也飽滿的東西
    靈魂所以可以逃逸
    但她現在在哪裡?
    雨聲在屋頂屋簷石階樹葉
    風吹雨
    雨趕風
    等待的時間夠久
    真實的聲音就會越暴烈

    回覆刪除
  5. 這時候
    我從心裡拉出一條線
    極細微
    只有鳥兒感覺的到
    只有魚兒彷彿知曉
    一條無限延伸
    與天際一般
    總是在視野的盡頭
    線的另外一端
    極微小 的你
    我應該是不認識你
    然而心裡面陌生的角落
    她緊緊抓住
    不管你說什麼我都不想在意
    她抓住了什麼?
    我質疑,所以看不清
    那樣一種聯繫往往以為
    你在我心裡
    其實沒有
    你是自由的
    你是可惡透頂的自由
    你是絕對尊貴的自由
    你是跟我無關的自由
    你是十分後悔的自己
    你是跟我失去關係就沒有意義的自由
    這樣的自由你還要嗎
    同時我自問
    這樣的心完整嗎?
    我完整嗎?
    天以燦爛以灰暗以閃耀的光芒以嚇人的雷與極目的電
    是在回應我嗎?
    當我練習正面拒絕你
    這條線就會放鬆嗎?
    而我想下沈
    沈到山底
    沈到河底
    沈到海底
    一個不會被操弄的地點
    乾乾淨淨的自由

    回覆刪除
  6. 或許我將不記得你
    雪松林看來跟昨天一樣
    只是多了更多遊客
    雪松林看來跟去年一樣
    只是有幾棵樹倒了
    雪松林看來跟我剛抵達的時候一樣
    只是我的頭髮都白了
    變化的是我
    天真的眼神換作疏離的失神
    興奮的表情換作壓抑的無情
    跳躍的心換作蒼老遲疑
    或許你將認不得我
    現在我變成一座方舟
    以背叛打造
    整座世界都將被我遺棄
    生命變成越來越高的水位
    所以連雪松林都模糊了
    終有一天聖母峰也會消失
    空洞的方舟裡面有誰?
    一粒星塵
    本來住著小王子與玫瑰
    我們就這樣再也想不起對方

    回覆刪除
  7. 站在七葉樹下
    將小蘋果打落的風溫柔輕拂
    下雪了
    小鳳凰安靜飛翔
    我想著胸口的眼淚
    曾經心花怒放
    終究也會散落飄零
    可以這麼美麗嗎?
    森林的陽光總是溫柔
    我心裡的光芒劍鞘鋒利
    松濤陣陣
    你們多想安慰我呀!
    然而我悲傷的聲音充滿山谷
    牛隻跟著我走
    想像那人墜落的身影
    那麼就一年吧!
    我跟眾神約定
    這樣長長的傷心
    傷透了等我回來
    繼續下雪
    繼續溫柔
    或許能找回微笑
    跟你們一起思念
    故鄉曾經沒那麼遙遠

    回覆刪除
  8. 心中剩下一點點哀嘆
    房東太太不斷咳嗽
    坐在雨中沒有移動
    緊盯著工作的女人
    她幾歲呢?收編草堆
    今年雪松的花粉不多
    陽台鋪上薄薄的黃色
    藍鳥抵達蘋果園
    總是一隻快樂穿梭
    我在興奮什麼呢?
    活力不知從何處升起
    竟捨不得深刻的傷悲
    想吃整顆芒果
    粗糙的食慾顯示某個人活了下來
    那個人是誰?
    我在白天躲被窩自慰
    生命的傷與樂繼續神秘
    行走的傷口啊!
    沈睡的喜樂
    雷聲隆隆甚為親切
    夢中裸露的女人
    你來!
    親吻我心中那點哀嘆。

    回覆刪除
  9. 終於等到你
    而我們都已經老到走不動
    對方永遠在山的另一邊
    過去已經失去他的意義
    我閱讀一個字也進不去
    現在的力量在你出現的時候
    安定我的心所以可以哭
    過去的一切看不到的一切
    我只剩下眼前
    眼前的一切也很空洞
    假如沒有你沒有愛
    這很荒謬
    我不是愛嗎?
    我不是,我沒有
    山不是愛嗎?雨不是愛嗎?
    我知道自己迷失的多深
    完全被排除在伊甸園外
    是神對我做了什麼?
    我想不起自己的背叛
    我想不起自己的轉身
    我想要徹底的轉身
    我想要徹底的背叛
    生命的故事似乎總是重複
    而我們永遠記不得
    或許這就是你珍貴的地方
    因為我總是記得你
    雖然記得你並無法憶起自己
    或許你才是那個毒藥
    讓我完全失去自己
    神怎麼可以袖手?
    神帶著怎樣的心情旁觀?
    或許這一切只是神的處罰
    我做錯了什麼?
    嗯!我從來不曾做對一件事
    讓句子繼續流浪
    我不想停下
    那麼
    你明天還會出現嗎?
    你後天會出現嗎?
    我,那麼
    雨的盡頭是什麼?

    回覆刪除
  10. 我們常常想要知道故事的結局
    我們興奮於新的故事
    但是當書頁開啟
    如此的不耐煩
    我們不想起床
    我們害怕上床
    在日夜之間如此的貪婪
    我們砍殺痛苦
    我們擰攪快樂
    不給痛苦與快樂相逢的時間
    我們忙於逃避
    我們懶於面對
    跟生命一再錯過
    我們在一起的時候瞧不起彼此
    分開的時候想念到活不下去
    愛的園地盡是沙塵
    旅行吧!伙伴們
    忘了昨天的營火
    忘了營火前的調情
    還有多少行李
    仔細收拾留下的垃圾
    到荒野去請教生命
    看星辰如何垂憐
    太陽怎樣直率
    風狡詐的行徑
    水溫柔的傷害
    大地在這些愛中如何回應
    我們應該有辦法
    走出一點真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