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紙的平原之四

分類:紙的平原
2010/10/20 21:28

Guán tau tī Lôtsuí khe pinn
        阮兜佇濁水溪邊


Guán tau tī Lôtsuí khe pinn
阮兜佇濁水溪邊
Kuannbang hue puêphuānn tsuítsiáu-á ê sóotsāi
菅芒花陪伴水鳥仔的所在
Ū tsi̍t tīn lâng thóotit koh jīnhūn
有一陣人土直擱認份
Tāitāi tī tsia sennthuànn thótsia̍h
代代佇遮生湠討食
Khe pinn ê suapoo-á
溪邊的沙埔仔
Ū guá sîngtióng ê hûnjiah
有我生長的痕跡

Guán tau tī Lôtsuí khe pinn
阮兜佇濁水溪邊
Hibāng kah bînbāng siotú ê sóotsāi
希望佮眠夢相拄的所在
Ū lâng līkhui ū lâng tńglâi
有人離開有人轉來
Ū lâng gōnggōng-á tánthāi khetsuí tshing
有人憨憨啊等待溪水清
Ū lâng tshiūnn tsuí tiong ê thôosua-á
有人像水中的土沙仔
Thâu lō bô ua̍t tio̍h lâu ji̍p tuāhái
頭嘍無越着流入大海

Guán tau tī Lôtsuí khe pinn
阮兜佇濁水溪邊
Tsátsîng m̄ tsai thang thiànnsioh ê sóotsāi
早前毋知通疼惜的所在
M̄ tsai i kánā tsi̍t tiâu āinnkin
毋知伊假若一條偝巾
Kā lán āinn tī aniâ ê khatsiahphiann
共咱偝佇阿娘的尻脊骿
Kā lán tòngtsò sèkiánn
共咱當作細囝
Sèjī-á io khuannkhuann-á tshiânn
細膩啊育寬寬啊晟

Guán tau tī Lôtsuí khe pinn
阮兜佇濁水溪邊
Tsi̍t ê bô kóng lí m̄ tsai ê sóotsāi
一個無講你毋知的所在
Bô siánnmi̍h thuânkî kah kòosū
無啥物傳奇佮故事
Tsóngsī guá tsáu phiàn sèkài
總是我走遍世界
I sī guá ê kòohiong
伊是我的故鄉
Ài i sī lú lâi lú siongtiōng
愛伊是愈來愈傷重

      海翁台語文學第15  2003.3


 
 生之革命

既不訴苦
也不哀求
這些都變得可笑了
只是靜靜反芻
清晰地品味那份驚悸

不是叛變
只是發動一場革侖
企圖在混亂中
找回自由和尊嚴

但是大爆炸後
廢墟內已空無一物

在生命的領土上
沒有退位
沒有佔據
沒有完全的解放
只有淡淡的智慧
在痛苦的餘燼中緩緩
昇起

          一九八六、二 笠詩刊
 
 失樂園:詩的對照與說明
  
       Pon Sono
                             
紅的黑的白
獨木舟和岩石的陽光小孩
深藍海洋,水芋的午後
雨林的呼喚飛魚的夢
風吹過綠鳩的馬蹄花樹
山羊的天空下
野百合拋甩長髮
波浪靜靜羅列的日子
曬魚柱上的銀頭盔
望著遠方的雲

       《蘭嶼》

失眠的夜光螺
聽見罐頭內有閃電的獰笑
永不凋萎的鐵的黃色酢醬草
佈滿小島的私處
先祖蹲踞的沙灘上的
垂死的熱帶魚開口
吟唱天亮前的火的古老歌謠
惡靈的運輸船穩穩靠岸
無力者用力抱拳抖動
揮舞的長刀嘶喊

    《說明》

   Yami 族人稱其居地蘭嶼為 Pon Sono,意即「我們的島嶼」。從一九七四年起,台灣政府即開始進行所謂「蘭嶼計劃」的秘密作業,認定這個孤懸在台灣東南方的海角樂園是「暫存」台灣核廢料最理想的所在。儲存場於一九八○年二月動工,施工期間當局以「蓋罐頭工廠」來回答 Yami 族人的質疑。一九八二年五月「國家放射性廢料第一儲存場」興蓋完成,台灣的核廢料開始以每週六個貨櫃共二二八桶的速度源源而來,這時單純的 Yami 族人始知受騙。迄今儲存場存放之核廢料已超過九萬七千桶。對於只有三、四千人口的 Yami 族來說,這意味著種族滅絕的危機。生活在這樣的共犯結構中,我們該如何來對抗這種體制化的邪惡罪行?

                     一九九八、一、十九 台時副刊

十事件

每件事都是真的
每件事都是假的
  瘋狂
只有瘋狂無所謂真假

事件之一

梵谷的麥田金黃了
烏鴉群來自遠方的雲層
第二天
他的風景便染血了
因為畫家瘋狂地槍殺了
那些黑色的
魔鬼的鳥

事件之二

在玻璃上爬行的卡夫卡
到處留下濕黏的體液
這是生命的流刑地啊
城堡其實只是幻影
審判才是真的
當費麗絲來到你的身邊
你已病入膏

事件之三

李白又醉了
他並不快樂啊
寫詩
是暫時止痛
他意識到自己
因酒精而搖搖晃晃的身體
終於握著杯子
往池裡質問明月去了

事件之四

莊周寫完天下篇
腦中空空洞洞
連蝴蝶也飛走了
這時傳來妻子的死訊
他回到家裡
在眾哭聲中
爬上棺木高歌

事件之五

卡繆寫過薛西佛斯的神話
在一九六○年的一次車禍中
死亡
而這件事
正是絕對的荒謬

事件之六

尼采拄著額頭沉思
沉思這齣悲劇
到底是怎麼誕生的
他的眉越鎖越緊
但是腦子
卻裂開了
人家說他瘋了

事件之七

憂鬱的齊克果
回憶著童年
回憶著父親
顫抖地記錄了
大地震後的災情
他已窮得無法娶黎貞娜
他唯一的財產是
絕望

事件之八

是什麼?
使熱情的仲尼也嘆息了
是不捨晝夜的流水
從此他閉口
不談生死
不談鬼神
他只告訴眾弟子說
聖人出在西方

事件之九

一個王子
從菩提樹下站起來
他便是佛陀了
他便什麼都不是了
他只是諄諄告誡大家
不要以色相見我
不要以聲音求我

事件之十

耶穌懂得永生
他更深知痛苦
在無垠的沙漠中
他找不到一口解渴的井
於是他上了十字架
三天後
從墳墓中走出
要大家相信他的
復活

一九八二、六 笠詩刊

     石英錶

沉在黑暗的海底
一隻被遺落的石英錶
生命,你說
不過是百分之百的防水
加上深深的孤寂

重重的,海沙般的時間
和像那船員丟棄的
銹毀的空鐵罐的
無意義

記憶的螢光奄奄一息
指針機械地啃食緩緩下墬的屍體
薄薄的玻璃片,透明的面具
承受整個世界的壓力

你渴望陽光,你想上升
你想回去
一尾冷光魚慢慢游過來
像個年長的智者
向你訴說該族自古以來的
一樁公開的秘密

           一九九三、十二、二 自早副刊

        土芭樂

    透黃的土芭樂
    塞滿騷動的子粒
    落在大地的肚皮

    大膽展現
    圓渾、柔軟、多汁
    向世界開放、示愛、慾求
    饑渴地等待
    接納

    白頭翁啖啄
    果蠅飛繞
    螞蟻分食
    蛆虫鑽進鑽出
    洋溢著熟爛的香甜
    粗飽的歡愉

    一場豐盛的邀宴
    生命在吸吮、咀嚼和吞嚥中
    默默繁衍

               一九九六、一、廿五 台時副刊

8 則留言:

  1. 母語在媽媽的口中值得懷念
    而我是拼命逃離母親的女兒
    故鄉背棄自然還叫做故鄉嗎
    向錢看齊的父母有什麼溫暖
    臍帶沒有脫落掌握在她手裡
    我的自由我的尊嚴回流扭曲
    她那麼肥壯她的陰影比天大
    我在她手掌中找不到生路!
    這是一場沒人能夠拯救的悲劇!

    回覆刪除
  2. 戰爭不用想像
    戰爭不用遠求
    戰爭不在他方

    夜間夢裡
    看似只有我經歷千辛萬苦
    好像那是我的夢
    就因為我是人
    這些夢屬於人類

    白日眼中
    看似只有我飽受羈絆不得自由
    好像那是我的命運
    就因為我是人
    這是千萬人共同的命運

    內在的爭戰尚且看不清楚
    內在的戰爭尚且不得和平
    內在的戰場血肉模糊不知誰輸誰贏

    我們這樣渴望愛
    我們這樣無能做愛

    所以
    我企圖在隱居的山腳
    負起和平的責任

    回覆刪除
  3. 我們可以關心什麼?
    我可以關心什麼?
    怎樣在關心中化解衝突?
    怎樣在關心中不成為控訴?

    我以身為台灣人為恥
    我以身為亞洲人為恥
    我以身為黃種人為恥
    我以身為人類為恥
    我以自己努力求生為恥

    我們對不起原住民
    我們對不起魚群
    我們對不起先民的古蹟
    我們對不起綠水青山

    可恨的滿清政府
    可恨的日本人
    可恨的白種人
    可恨的歧視
    可恨的男人
    可恨的歷史

    這些感受一點用都沒有
    我對於其他人類一點用都沒有

    我想要把那隻吵鬧的狗趕走



    回覆刪除
  4. 你曾經想過的那些事
    在不認識我之前
    在離開我之後
    我甚感遺憾
    又微微嫉妒
    若走的更近些
    嫉妒什麼呢?
    那些事?想著我不知道事情的你?
    彷彿價值連城
    那些沒有我存在的地方

    那個我不認識的你
    卻似乎是我真正愛上的人

    我所認識的你
    指引一條道路
    只要堅持無所畏懼
    就能窺見真正吸引我而我永遠無法認識的你

    他們已經存在了
    在我不認識你之前
    我所愛的那個那個人和他所做的一切

    我念你的詩
    十分懂得
    原生種
    民俗植物
    就在窗台上

    一個字一個字
    讀出來
    一次兩次
    你的口氣
    我認得什麼叫做靈魂的交媾

    我會有很多時間寫詩
    當世界遺棄我
    當我遺棄世界
    只剩下自己
    那就是詩

    回覆刪除
  5. 你曾經想過的那些事
    在不認識我之前
    在離開我之後
    我甚感遺憾
    又微微嫉妒
    若走的更近些
    嫉妒什麼呢?
    那些事?想著我不知道事情的你?
    彷彿價值連城
    那些沒有我存在的地方

    那個我不認識的你
    卻似乎是我真正愛上的人

    我所認識的你
    指引一條道路
    只要堅持無所畏懼
    就能窺見真正吸引我而我永遠無法認識的你

    他們已經存在了
    在我不認識你之前
    我所愛的那個那個人和他所做的一切

    我念你的詩
    十分懂得
    原生種
    民俗植物
    就在窗台上

    一個字一個字
    讀出來
    一次兩次
    你的口氣
    我認得什麼叫做靈魂的交媾

    我會有很多時間寫詩
    當世界遺棄我
    當我遺棄世界
    只剩下自己
    那就是詩

    回覆刪除
  6. 五色鳥在小寒之後敲木魚
    蜻蜓荷花衝動的冒出池塘
    櫻花梅花桃花急著開放
    地水火風秩序大亂
    四季齊聚嚴密商議
    我不知該為什麼憂心
    陽光常常環繞取悅
    去年下雪
    這樣的天方夜譚
    我們真該一夜一夜
    好好的算帳

    回覆刪除
  7. 逗留在陽光中
    貓跳起來伸長手臂
    我的肚子有鈴鐺

    水忙碌是好的
    鵝兒吵鬧
    貴賓狗未剪的毛結塊

    掛在腦海
    我希望思緒像雪花
    來自瑞士的糖果吃起來像牛奶糖

    回覆刪除
  8. 一格一格
    腦海的畫面以感覺分類
    幽雅走路的貓:尊嚴
    散落碎餅皮:先生愛吃豬油餅
    亮麗陽光:美好的一切
    小木屋剪貼:地下室般冷空氣

    一格一格
    為了給你寫詩搜尋
    為了學你寫詩搜尋
    為了
    你愛我

    一格一格
    沒有邏輯
    我的資料隨風隨光
    像被棉絮攜帶的種子
    你的詩十分整齊

    我安心的走進去
    不會迷路
    你的詩體貼的引導讀者
    穩妥的走向絕望的核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