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紙的平原之七

分類:紙的平原
2010/10/20 21:35
    格拉森人

         他說:我名叫群。
                          路加福音八章三十節

我哭  我笑   
我嘶吼
我頭插一朵紅色馬纓丹
蒼蠅天使般飛繞
我像全身著火
在地上翻滾
喘息

我赤身裸體
在風砂中奔跑
他們總是抓住我
把我重重摔在岩石上
看我血流如注
又用糞便包紮我
蛆虫餵養我

他們入到我裡面
裡面變得黑暗無比
我看不見自己
也看不見他們
我孤獨  我恐懼
我揮動拳頭
卻引來更多嘲弄和咒罵
更多的鞭打

他們緊緊附著
以數量完全佔領我
在內耳之內高聲尖叫
我的臉扭曲變形
因抽搐而更加可怕
沒有天上來的救援
也無地上的安息
只剩屈辱


我掙斷鐵鍊腳鐐
嚇走每一個人
我到處高喊:我是誰?
有誰認識我?
我渴飲溝水
照見自己空洞的雙眼
如萬丈深淵中  
翻攪不停的漩渦

我舔自己的血
塗抹自己的影子
我踩踏凌亂的舞步
狠狠以腳跺地
我被丟到曠野
在廢墟中遊蕩
像落單的饑餓野獸
在星空下悲鳴

我藏身墓窟
撿食他們吃剩的祭品
我擁抱死人
睡在腐敗與惡臭中
夢見全黑的夢
看到自己被囓咬的生命
千瘡百孔

我全身腥癩
慾望的膿流入鼠蹊
在溫濕中鑽動
我裸露巨大的性器
用力與偶像交媾
沉溺在不實的生殖意象中
又因真相而哀嚎

我撕裂靈魂的布幔
置身冰冷的鏡室
他們就是我?
我就是他們?
在幽黯意識的輪盤中
我被強烈的反光驅趕
沿著邊緣不停旋繞
暈眩虛脫
嘔吐

我在黏稠裡攀爬
在絕望與絕望間顛跌
我疲憊  我痙孿
我聽見微弱的聲音
那是「我們」的呼喊:
我在這裡
求你叫我受苦
受極大的苦
我是群

我是不安的存在
以無比的清醒
審視這一切
我是永遠的騷動
心中的風暴不曾停歇
我是湍急的狂流
願入無底坑
尋找更大的應許
全然的救贖

    一九九七、夏  台灣新文學


      古石柱

黑夜
暫時把分裂的天空和大地
縫合了

你佇立在星空下
撐起生命的廟堂
壓下一切災難和恐懼

經過千萬世代
古老的圖騰
依然盤旋而下
  吐出日月精華

非關神聖不神聖的
你帶來豐收的渴望
萬物環繞四周
  繁殖再繁殖
擴散再擴散

沈默的巨人啊
超乎悲劇與喜劇的寧靜
你把力量給予
所有觸摸你的人

       一九八二、十 台灣文藝


        黑鳥

     移步、附耳、點頭
     微笑、揮手、停停走走
     辛苦了,低聲慰勉,辛苦了
     雙頰因舒暢而紅潤
     頭髮,當然後梳
     且散發微微光澤
     如羽毛

     一切都在控制之中,專業
     精緻細膩,後現代化的操作
     順著民眾愚騃的思路拍攝
     從背部拉出一條最溫和的弧線
     捕捉側光而保留陰影
     無辜且略帶感傷,沉痛的
     簡短有力的慨歎和呼籲
     大師般的嚴肅訓誨
     還有,配上小市民的心聲
     一個母親的淚水
     諸如此類

     日日夜夜,如黑鳥
     盤旋,向天線群集
     如小獸鑽入潛意識的叢林
     藏於溫濕中,伺機而出
     如面具之舞環繞的圖騰
     巫覡以之安慰、恫嚇、催眠
     醫病 、解夢 、賜福
     詮釋、咒詛
     預言
     宣判
    
    

                      一九九四、四  中外文學



        幻想結束之前

 迷濛的國度
     不良的建設佇立山腰
     黑色河流,源頭是血
     過境客旅盡都訝異
     並且訕笑

     真與假交媾,纏纏繞繞
     淫佚之聲迴盪街道
     詭異的影像,閃爍晃動
     時空因過度剪接而錯亂
     斷裂,模糊不清

     語獸滿地爬行
     輕輕闖入,溫柔地踐踏
     緊緊吸住潛意識的溝槽
     意義,方形畜欄內的糞堆中
     蠕動的白蛆

     鋼棘之籬,封鎖的特區
     顯得空曠靜謐
     垂涎的活物蹲踞高塔,喘息
     低吼,在幻想結束之前
     不願入眠

                   一九九四、九、八 自晚副刊

  藿香薊

像母親一樣柔弱
像父親一樣認命
繁衍在故鄉泥土上的
染綠了我的童年的
藿香薊

我們血緣竟是這麼接近
你小小的白花
孕育了我的抒情
有點蟲咬的葉子
長成了我的憂鬱
你的木納
我的謙虛

在荒廢的田園
在貧瘠的山坪
你平凡的一生
卻是踏踏實實
充滿生機

而我是長不大的孩子
總是向你訴苦
向你靜靜聆聽
且以沈默回答的藿香薊

             一九八六、二 笠詩刊

    看見自己

默片的街道
散步走過
日復一日
總在午後

總看見自己
映在窗玻璃上
在眾人之中

撥一下額前頭髮
只是習慣動作
其實油亮乾硬
服服貼貼

拖著步伐的身影
顯得臃腫

每每無法辨認
與美貌店員重疊的
自己的臉

瞥視,一如往常
總被冷漠回應

        
           一九九八、十一  中外文學

6 則留言:

  1. 傷痛一夜之間被點燃
    把睡眠吃的乾乾淨淨
    一個小碎片都不留給我
    背叛的火把
    我以為自己在懲罰對方
    卻全身被灼傷
    遺棄的洪水
    我以為這個指控夠強
    卻淹沒再也找不到水面
    他做了什麼?
    我要這樣受罪?
    謊言又怎樣?防衛又怎樣?
    我說不可饒恕
    執意離開
    卻等著對方把我尋回
    迷失的羔羊
    這次我要等到真正的牧羊人
    把我身心完整贖回

    回覆刪除
  2. 你看著她
    我在畫面外哭泣
    你失神在她的影像中
    我失神於失去自己的影像
    她很美
    你眼中閃耀光芒
    我的眼珠墜落深淵
    我喜歡她的碰觸你說
    我觸碰時空要到一個你永遠接觸不到的地點
    你是誰?
    跟她一樣變成陌生客
    陌生的世界充滿熟悉的苦澀
    你想著她
    我把心關上
    你因此感到罪惡
    這荊棘是移情的證據
    我用力握住證據
    最好血流不止
    懲罰自己背叛自己
    把愛整個出讓給你

    回覆刪除
  3. 你渴望有一個人
    你渴望他隨時在身邊
    你渴望他瞭解你
    你渴望他跟你一樣
    你尋找
    蹤影錯亂
    你以為找到了
    群鳥起飛
    為什麼不是!怎樣又失望了
    你一個人
    沙漠。月光。
    那是一種恐懼
    五歲小女孩拿著書安撫害怕的弟弟們
    你看,春天的樹!
    弟弟們好奇,空氣安靜
    書真神奇
    弟弟就要睡著
    五歲的孤單的小女孩
    搖晃他搖晃搖晃
    爸爸媽媽不知道在哪裡
    天地不知道在哪裡
    自己一個人
    織布機在半夜發出聲音
    媽媽好辛苦
    織布機在半夜發出聲音
    誰?是鬼嗎?
    織布機在半夜發出聲音
    她失眠聆聽
    還有腳步聲還有開門關門
    織布機在半夜發出聲音

    你在渴望中看見她
    天真單純勇敢害怕
    你在崩解的瓦堆石礪中看見她
    你以為堅強就是她長大
    她一直在孤寂恐懼中等待
    等待一個人
    隨時在身邊
    你哭了
    她瞭解你
    你哭了
    她勇敢的守候在堡壘後方
    你哭了
    她不曾失去單純
    你只是一直哭
    分不清是心疼自己還是心疼她。

    回覆刪除
  4. 你又一次從悲傷中復活
    失落的夜晚在髮中變白
    一個夜兩個夜離你越遠
    安詳似乎只存在死亡!
    你彷彿猛力追趕
    是的,你想結束
    卻復活了。
    你不知道現在活著的是什麼?
    天空的烏雲看來十分輕挑
    散落的花瓣與綠意盎然都無關痛癢
    你想不起來
    深情可能是什麼模樣
    又是一天
    故事在遠方完結。

    回覆刪除

  5. 我想愛你
    我以為自己愛你
    我以我的方式十分愛你
    我以為你快樂就對了
    我以為你不痛苦就對了
    我以為安穩對你非常重要
    我積極努力建構堡壘
    時間一點都不浪費
    不要讓你出現!
    我以為我愛你
    聽到痛苦哀嚎
    更奮力築牆!
    準備兵器對準敵人
    戰火轟隆。
    我終於聽不到你的悲泣
    遍野麟傷我以為自己是英勇的戰士
    回頭尋找
    你在哪裡?
    我以為我十分愛你

    回覆刪除
  6. 夠了
    背叛的那一幕那連續劇
    夠了
    你睡不著吃不下你體重一直往下掉
    卻緊緊抓住生命螢幕中
    該怎麼說
    沒有你的螢幕
    是的
    你可以證明
    他真的不愛你
    不只如此
    你想知道的不只如此
    你想知道他多麼不在乎你
    他完完全全不在乎你
    你一再地去感受
    像吸毒般
    為了什麼?
    為了吸毒!
    這毒品讓你痛苦消失
    如此真實
    那是真實的
    愛當然是虛假的
    你是連虛假都不如的
    你是不存在的!
    對。
    你就是想要證明這件事
    你不存在。
    親愛的親愛的
    你在別人的生命中尋找自己的足跡?
    那真的很困難
    別人生命的足跡只有自己即使你在他心裡
    親愛的
    你的證明是錯的
    你只能在自己身上尋找自己存在的證據
    你的存在在自己生命足跡中沒有人能夠漠視
    你安靜了
    關上螢幕吧!
    繼續安靜
    你看不到自己
    你只能 是 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