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如果詩句是一種會繁延的記憶

2012/09/23 01:02 
                  
她一定也年輕過
也一定有過喜歡的花
如果我能在記憶空白處畫畫
她一定也想過衰老
也懼怕過陌生的醫療器材
如果我能讓沉重的記憶變空白
她是超乎我想像的單純
她是那樣安靜
世界就是自然的陰晴圓缺
關於雨她知道的一定比我多
毛毛雨細雨大雨颱風雨
田園的雨荒野的雨屋簷下收衣服的雨
我迷戀雨聲定是來自她的遺傳
如果記憶可以永遠鮮活
如果記憶是一種神祕的再現
那是哄我入睡的搖籃曲?
此外我沒聽過她唱歌
那是我第一次寫出自己的名子
但她一個字也不認得
她常常低聲背誦家中大小事務
她的語言純淨有如原生
如果詩句是一種會繁延的記憶
她已經把它寫入我的生命裡

1 則留言:

  1. 為了即將失去而痛哭
    然而我們曾經擁有過嗎?
    和孩子結清的母親
    一百八十度轉變的母親
    「我很厲害有這幾個優秀的孩子」
    「生命太荒謬了,沒有意義」
    拒絕悲傷的孩子用哲學抵擋
    我的嘴唇皮膚哪去?
    額頭,臉頰,你們在對抗什麼?
    要多吃好油,不要吃澱粉
    貓懶散曬太陽
    早晨太陽在尤加利樹下與我相遇
    她的善變讓人驚喜
    母親的善變卻讓人慌張
    我到底認識什麼?
    我們以為自己能認識什麼?
    我害怕花園的一切我都已經認識
    這樣的可笑
    誰來疼惜這些失落傲慢裝聰明的人們?
    不管怎樣我都還有自由
    誰都無法奪走
    死亡和生命都無法
    這是莊嚴還是荒謬?
    這是真理還是謊言?
    貓咪是否跳上我的坐懷不會搞錯
    五色鳥以為夏天回來嗎?
    今天沒有愛情!
    我還是可以活下去。
    誰來告訴我
    這像不像一首詩?
    誰來告訴我
    這像不像一場戀情
    誰來告訴我
    這像不像寶貴生命
    當民歌響起
    當吃香蕉的人尋找土地
    當夢想似乎可以是真的
    當龍的傳人在政黨與麥克風之間失能
    當我發現自己坐在沙發
    當幕面從群眾運動變成動物星球
    心如工畫師
    我也想學這首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