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陳達使用台語之大膽、精巧和美感

2010/10/23 02:11



聽陳達唱思想起,很難形容那種感動,不只是因為台灣,也因為歌聲、琴韻和深刻的內涵與表現形式。對台灣人來說,這是接近完美的藝術。

陳達,不單單是音樂,他更是一個天生的詩人。在他的吟唱中,他把台語這種語言的靈活性和可能性幾乎發揮到極致,給我們留下非常豐富的文化遺產。當我用自己試驗的文字仔細紀錄他的歌詞時,即使只是短短的一小段,已經讓我整個傻住了。他使用台語之大膽、精巧和美感完全超乎我的經驗和想像。

1 則留言:

  1. 列王記第十九章
    今天要去精神科
    跟諮商師說我不要繼續
    胸口醒來就鬱悶
    問我?問她?問天氣?
    選舉令人擔心
    山羌與錫葉藤
    一顆月桃的淚珠
    我的焦慮像一條魚
    等待被捕捉總是竄逃
    她渴望被出賣
    定罪釘上十字架
    她想認識自己的榮耀
    每個人彼此掩護
    距離太遠無法對話
    講起話來敏感防衛
    還是玫瑰好看
    感覺不到愛是很正常的
    談不上悲哀
    沒有感覺的人生很有效率
    她下午要來學唱歌
    我將回到哪裡去?
    爸爸又騷擾了多少人
    媽媽還能撐多久?
    卻是我吃抗憂鬱劑
    新年充滿不祥的預兆
    全盤托出請你給我張開的手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