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小說一、二













                       
                       浪子

木杉十四歲十書讀不下去了,他用正在便聲的喉嚨說:「讀書有甚麼用,憨人才讀書,聰明人有沒有讀書都一樣。」起先他還上課幾天,逃學幾天,但是後來乾脆不上學了。他的父親知道後把他打了一頓,罵他沒出息。他的母親苦苦勸他沒用,淚流滿面。但是木杉看來心意已決。學校老師來勸他回去上課,他跑去躲起來。他的父親對老師說:「先生,木杉這孩子我也拿他沒辦法,我看他也不是讀書的料子,如果他不喜歡讀也就算了。」學校老師說了一大堆讀書的好處,最後下個結論說:「木杉並不笨,但是如果少年不努力,以後是會後悔的。」他的父親說:「對對,老師說的對,像我們這一輩的沒機會讀書,注定要拿一世人的鋤頭。我一定叫他回學校上課。」
但是木杉並沒回去上課,他把學校寄來的通知單撕掉,把課本扔進床底下,用書包幫他的父親灑肥料。他的父親也不在逼他上學了,畢竟家裡又多了個幫手。他的母親也對他的勤勞感到驚訝,舉凡掃地、洗碗筷、擦桌子都由木杉一手包辦,有時甚至也煮飯炒菜。他的兩個妹妹在小學也顯得威風起來,沒有小男生敢再欺負她們,因為有次他妹妹哭著回家,第二天木杉就截在半路上把他妹妹指認的一個小男孩揍得鼻青眼腫。他對圍觀的一群小孩子說:「以後誰敢欺負我妹妹,我就叫他像狗一樣爬回去。」說完又打了那個倒楣的小男孩一個耳光才罷休。
木杉退學的消息很快就傳遍整個村子。
........ missed






17 則留言:

  1. 筆筒樹的葉子一直延伸到天空,書桌上的陽光比窗外燦爛,爸爸在眼鏡背後走樓梯,她不忍心看。
    沒有喘息,爸爸很安靜,可是很明顯哪!他托著身體艱辛的上樓。
    餐桌就在樓梯旁邊。她試著回想,以前好像也是這樣,不過確定是不一樣的。
    爸爸媽媽跟弟弟一起住。這樣說很奇怪。這房子是爸媽的,她四歲就住在這裡,是弟弟和弟媳聽話,一直住下來。父母老了,弟弟有權威脾氣口氣變兇了。

    回覆刪除
  2. 這棟房子從一樓變成兩層樓,變成三層四層樓。她從四歲住進來,到青春期離家住校,結婚搬家到對面,兩個孩子無法照顧就帶到這裡請父母幫忙,現在房子看起來一樣堅固,建造房子的父母年邁跑不遠了。
    那天她開車過去,倒車停放的時候一時緊張,唉呀,水溝,才回過神,水溝早沒了,兩條水溝中間的土丘還在,一邊高大的芭樂樹,一邊高大的橄欖,都總是結實累累。媽媽說對面的泰國人會過來跟她要橄欖。
    國中時候水溝中間種的是柳樹,會記得是因為當時的課文「五柳先生」,國小或許就是柳樹,她記得班上男生會在外面抓蟬。
    父母的身影在這房子的模樣,她倒是記得不多,意識總是圍繞著自己。而難以辨明又影響深刻的潛意識才是父母的影子。
    一直認為自己跟父母疏遠,仔細聽別人描述,似乎並不是如此。
    做出每個禮拜到父母家裡打掃互動的決定並不容易。這麼多年的掙扎,這次的作法是對的。

    回覆刪除
  3. 這張八卦床四十幾年來都在這個位置,或許從右邊鄰居搬到左邊鄰舍。那是媽媽在弟弟結婚前做的大整修。
    床裸露著,不像以前披掛神秘浪漫的蚊帳。她從床頂開始擦拭,唉呀,厚厚的灰塵,得先把父親放在床上的東西都給搬走。嗯,全部都是爸爸的東西,因為媽媽睡在床底下。
    這件事有點困難描述,就在八卦床下面,媽媽把她結婚時候為了擺放鋼琴製作的木板當床。
    她得先走過媽媽躺睡的木板才上的去爸爸睡覺的八卦床。就像現在要跟爸爸互動都得經過媽媽。

    回覆刪除
  4. 媽媽何時奪得力量的?
    她偷偷的思量是爸爸生病了媽媽被迫掌權?或是媽媽凶猛報復讓爸爸開始退縮?
    這時候爸爸已經溜進人群。「你趕快去叫住他,你趕快去把他叫出來。」本來要我攙扶的媽媽用力把我推走。
    這家父親喜歡的麵店假日大排長龍,身體歪斜他也還是身手矯健,主要不在乎人吧?很快就鑽進狹小店家裡頭。她探頭觀看,主要是做給排隊的人看,她不是來插隊的。
    沒人說話,沒有哼聲。她立刻進去跟在父親旁邊。
    「老爸,媽媽叫你出來。」「啊?」他沒有反對,身體很快跟著我走,一邊看見有人離席就想坐下。「叫你媽媽進來呀。」「媽媽說叫你出去,這裡人太多了。」「人多有什麼關係?這裡有位置呀。」他的氣勢不強,我膽敢繼續推他「不行啦,很多人在等。」「有什麼關係,讓他們等啊。」還好沒有人聽到我們的對話。或者聽到了也會可憐吧?
    爸爸溫順的跟著出來,讓媽媽領頭。她只是心疼。

    回覆刪除
  5. 聽故事的人請不要在意我,或者她。
    聽故事的人請不要在意故事說的怎樣。
    你若因此想起自己的故事,想起故事裡糾纏的愛與恨,故事裡令人喜歡和不滿的佈局空間,故事裡出人意表的發展和無法控制故事的沮喪。
    我,或者她,請原諒我們。正在學習說故事。
    這次主角是爸爸。也可能是媽媽。有時候稱作父親,母親,有差別嗎?
    她開始著急,父親是否即將離去?母親是否在不滿憤怒中,如母親說的「我會比他先死」。
    從小憤恨父親的暴力,現在阿茲海默改變了父親,他十分安靜。他沒有力量,他不反抗。他離開人群。她卻完全不能接受。

    回覆刪除
  6. 「你看,就是這裡,我們昨天從家裡坐車到渣打,渣打辦完事情一下車子就來了,我們上車到這裡,我跟你老爸說,走,我們下車。這裡等車去你弟弟那裡。」
    媽媽在車子後座說。
    媽媽從來不坐前座。有時候前座沒有人,她一邊開車,媽媽沒說話的時候,她以為自己一個人呢。
    「真的車子一下就來了,我們上車之後坐到工業學校,很快就走到你弟弟那裡。」
    不管媽媽說到哪裡,爸爸都不吭聲。
    「你老爸他就只管坐車,什麼都不知道,都是我在認路。」
    沒有人說話。
    「老爸,對不對?」
    沒有人說話。
    「老爸,你要跟人說話啊!都是我在認路對嗎?」
    沒有人說話。
    「老爸!」媽媽大聲吼他。我在轉頭看爸爸的時候被窗外絢爛的木棉花取悅,快樂的回頭。
    他帶著笑容,「哼哼哼」表達他同意。
    我們每個禮拜都開車去弟弟那裡。
    「親家說他們一個禮拜來三天不知道是真的假的?」
    弟弟離開大醫院自己開業,復健診所讓老人家容易參與。
    「免費公車上面每次都看到一個老太太,她九十二歲了。我第一次上去,她看到我叫我坐她旁邊,喔,她講話好大聲,講不完,太累了,下次看到她又招呼我,我才不要。」
    媽媽講完自己又在笑。
    「她起床以後就開始坐公車,說不坐公車在家裡太無聊會死掉。」
    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7. 弟弟診所裡診間的門開著,她正哈哈大笑,旁邊出現了一個人。
    「啊!好久不見。」她驚訝的立刻反應,弟媳的模樣跟以前一樣,卻明顯的老了,她繼續驚訝著同時試著放鬆臉部肌肉,表現穩定。
    「大姊,今天怎麼有空?」
    「我每個禮拜都來報到呀!」她又笑了。而過去總是帶著笑容的弟媳並沒有跟著笑。
    「很高興大昌回來開業,服務鄉親。」講出這樣的話,她對自己感到既驚訝又不自主的噁心。
    「是啊!」弟媳為什麼這麼不起勁?
    「我說台大畢業的人講的話沒人聽的懂。」弟弟繼續剛才的話題。
    「是啊!真的,我每次請教授幫我們講講相關器官,他越講我們越迷糊。」
    她對於弟弟剛才解釋類風濕和風濕差異的一番話十分激賞,因為她聽的懂。
    弟弟還侃侃而談,她卻分心想著停在外面的車子。

    回覆刪除
  8. 父親的失智症讓她和弟弟講起話了。
    要計算自己什麼時候和弟弟失去聯繫?這就尷尬了。兩個弟弟的婚禮都沒有參加,她什麼時候跟弟弟聯繫過呢?小時候吧!都和大弟說,唉呀。小弟跟爸媽一國,也不過小五歲,因為他總是跟爸媽一起睡嗎?不知道沒有失智的腦袋,又記得什麼?

    回覆刪除
  9. 「你知道老爸的事情嗎?」
    小弟很會講話。他會開始,會結束,他有一種氣質,軍人的氣質。她以前從來不知道。長大後,她想一想,結婚的時候小弟還在讀高中呢。是呀,怎麼會有說話的機會?怎麼會有互相瞭解的機會?家人?
    「老爸怎麼了?」
    「老媽沒跟你說嗎?」「你說說看。」
    師專時候每次回家遇到弟弟,第一句話總是:「媽媽還好嗎?」被爸爸肢體語言暴力對待的母親這段時間還好嗎?
    這種關心父母的對話她倒是不陌生。
    「老爸拿對面茶行的茶回家,還會在茶行跟顧客動手動腳,,,」

    回覆刪除
  10. 「啊?」高昂的聲調從她喉頭衝出。
    「茶行老闆打電話給古,古打電話給我,我才知道的。」古是小弟醫學院的學長,也是爸爸的氣功學生。
    「啊?」音調下降轉折,她的臉扭曲。「怎麼會這樣?」無助的說出這種沒有用的話。
    「我覺得沒有這麼糟糕啦,那個茶行也很怪。」她繼續聽,不知道小弟想說什麼。
    「我覺得問題在老媽!」
    「是啊!我也這麼覺得。」
    「假如老媽不要一直罵他,他就不會要一直去對面茶行。」
    「嗯,我有跟老媽說,可是她都聽不下去呀,說我不瞭解。」
    「是啊,連我都快被老媽逼瘋了。」「怎麼說?」
    「我開診所,她意見超多,她不瞭解又一定要插手,我都快憂鬱症了。」
    「是啊,怎麼會變成這樣呢?」
    她想起媽媽怎樣在她面前數落小弟,氣到不願意接他電話。
    「稟義跟他們講話都很難聽。」大弟稟義跟爸媽一起住。原來小弟也這麼看待這件事。
    結婚後住在家裡對面,三不五時回家,可是就從來沒跟弟弟們談起父母,談起這個家,
    「嗯,我有發現。在這種環境底下,媽媽只能發展出同樣粗魯的態度來生存。」

    回覆刪除
  11. 「也不是這樣講啦!」
    「他從小就這樣,只要不順心就對爸爸媽媽發脾氣。」
    「喔,是嗎?我都不知道,他小時候不是很乖嗎?」一直都是我跟大弟親近,小弟比我更瞭解大弟嗎?她心裡納悶著。
    「才怪!以前我就常常被他罵。」
    「我請他幫我跟媽媽說照顧爸爸該注意的事情,他不願意呢!他不願意呢!」

    回覆刪除
  12. 房間裡面兩個女人。
    「妳牽她的手。」第一個女人這麼說。
    「是啊,我牽她的手就像我牽其他同學的手。」第二個女人這麼說。
    「那跟我的牽手呢?」
    「跟你不一樣。」
    「有什麼不一樣?」
    「我喜歡你呀。」
    「你不喜歡那個人嗎?」
    「不是這種喜歡。」
    「哪種喜歡?」
    第二個女人不耐煩。轉過身去整理行李。
    「回去以後我們不要再碰面了。」第一個女人帶著激烈的口氣說。
    「唉,不要這樣啦。不需要這樣吧?」她口氣無奈平淡。眼神無力的看著對方。
    太陽從山邊升起,照入雪松林,樹木的影子投射在房間裡。
    打開的行李箱散發出複雜的味道。塑膠盒裡某個角落是冷的有個地方又是溫熱的。穿過的衣服,這幾天的體液,有的激情,有的凝重,和餐廳的油煙,草地腥香,廟宇多年暗沈的霉。


    回覆刪除
  13. 她身材高大,並且臃腫,穿著一雙細高跟鞋,舉止細緻。
    她的臉大而方正,講話可以看見喉結跳舞。
    她的名字也很方正,身份證上面的性別:男。
    她只能私下改名,帶著蘭字,因為她是孩子的父親。
    她想要動手術。
    「我是上帝未完成的作品」
    「只能去泰國手術。」
    有時候我會想起她,而懷疑自己。

    回覆刪除
  14. 你問我,這個杯角為什麼破裂?
    我是注意到了。簡單豬隻的畫面,平凡無奇的形狀,不高雅,不特別,「還好吧?」他對這杯子沒有好感。
    「可是我很喜歡。」我跟他強調,我很喜歡。
    就像童年從來沒有玩具的我,看著弟弟們擁有他們各種小車子,極為驕傲。
    舅舅過年的時候帶我逛街,問我「你要什麼?」
    我怯懦的看著花花綠綠的雜貨店。一眼看見黃色的小電話。十分可愛。幾乎眼中躍出光芒,但是我很懂事的壓抑下來。帶著比較少的怯懦和一點點疑問的眼神回看舅舅。
    「你要這個?」有時候大人這麼瞭解小孩。
    我靦靦的微笑了。
    當那個小小的電話拿到手中,我所有的顧忌都不見了。世界只剩下這可愛的電話。
    回到家,我快樂的佔據著它。宣告「這是我的」就像他們不讓我玩,我也不讓他們打電話。
    我很快樂的打電話。我打電話給快樂無數次。
    太快樂滿足了。下午我舒服的睡了個覺。並且做了個夢。
    夢中弟弟們拿走我的電話,把它打壞了。
    我驚醒,尋找那個可愛快樂黃色的小電話。
    它壞了。完完全全的壞了。
    這個杯角不是我打破的。他跟我生活二十幾年,他認為這個杯子沒有價值。一定是他再次不小心打破的。
    你問我,準備怎麼辦?
    我洗洗杯子,掛回去。就這樣。
    有些傷口永遠無法復原。就像這隻杯子。

    回覆刪除
  15. 只是一個簡單的夢。
    夢的布景是一群人,非常簡單的一群人。有點擁擠。全在一起。像是個房間,但是不打緊,有個地面是確定的,這就夠了。至於牆?不需要,不需要圍籬,人們自行限制,多麼可愛的動物,非常懂得自我束縛。
    我才在人群中剛剛站好,頭一陣暈眩。我的夢還沒開始呀,有點驚慌,但是暈眩無法控制,這不是我的夢,驚嚇中想要掙扎,抵擋不住,暈眩佔據了一切,我倒下去,就這樣死了嗎?
    我的夢還沒開始!就這樣死了嗎?窒息的當下,醒來。
    沒有慶幸,沒有鬆了一口氣。
    我知道這個夢是真實的。
    只是一個簡單的夢。
    一群人準備好了。

    回覆刪除
  16. 昨天買了一只壓力鍋。
    小時候家裡用過,似乎家家戶戶都有。那是台灣的時光。台灣逝去的時光。
    昨天我在印度山村店裡買了一個壓力鍋。把台灣逝去的時光帶回家。
    小時候的壓力鍋頭頂有個轉輪,大小像是流亡藏人手中最小的轉經輪,轉動的時候有很大的威力。
    這新的壓力鍋沒有輪子,印度教崇尚和平,威力都在神手上。
    小時候媽媽會用鍋子煮綠豆湯,爛爛燙燙,還沒煮好香氣冒散。很霸道的。
    文明人偽裝霸道,捨棄坦白的鍋子。廚房越來越幽雅,越來越安靜。
    拿著壓力鍋坐上巴士,顛頗激盪,蜿蜒山路中看著雄偉的山川。
    我們都知道天地的霸氣永遠無法掩蓋。

    回覆刪除
  17. 我很想吃蔥油餅。
    我想吃蔥油餅很久了。
    十幾年前來到印度這個小村落我就常常想念蔥油餅。
    每年回到台灣,我又忘記這個慾望。
    昨天我終於拿出去年買的麵粉。
    一湯匙,看起來不多。兩湯匙,看起來?還不夠。三湯匙。
    我不知道憑什麼覺得夠了。
    加多少水呢?半杯看看。為什麼不是一杯?
    剪綠油油的蔥末,香氣來自腦海。童年吃到的第一個麵包。我只愛蔥。這是多麼可愛的小綠色。
    一小匙喜馬拉雅鹽巴。和呀和。不像小時候看見母親弄出黏黏的模樣。但是我依然興奮。
    鍋子裡放上油。開火!
    油慢慢擴散,鍋子上空出現一股飽和感。
    和好的蔥末麵水倒了下去。
    湯匙推,推,推平。
    等待。
    我很有耐心。
    沒什麼想法。
    等待。
    鍋子感覺安靜,醞釀。
    一股氣息緩緩出現,含蓄的香味。
    我用鍋剷翻了看,乾燥,透露出金黃的可能。
    翻面。等待。
    享受香味。
    鍋子十分誠懇。
    窗外的黃玫瑰,紅玫瑰,如此幽雅。
    圓圓一張餅。放進盤子裡。
    坐在下午陽光下,滿足緩慢的享受著。

    回覆刪除